Thursday, June 7, 2012

材料心得分享 (1) - 前言


Part 1(待续)
-------
很多人觉得我最近做的包有很大的进步了, 也有很多人来问我材料是去哪里买的, 经过了1年半的布作,我有一些关于材料使用上的心得分享。纯粹是个人意见,大家可以会有不同的见解。

从零开始自己摸索到现在,的确是走了许多冤枉路和花了许多冤枉钱。其实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我有相关的知识,我愿意花比较贵的钱买比较好的材料,因为做一个包,非常耗时耗精神也耗钱,如果有一个环节出错,也等于白费力气了。作品不但不好看,对买包的人也不公平,因为完全不耐用。

到了今天,我的目的不是要说自己的包有多高级,而是想把自己经历过的分享给新手,千万不要天真的以为自己是在练习阶段,就买比较廉价的材料,其实你会完全得不到你要的成果。你会面对一个很残酷的现实,就是不管你如何努力,都会受限在材料的等级上, 你永远呈现不出书本里面那种你很喜欢的感觉。

手工制包的过程很繁复,今天的人已经很难体会一针一线缝制女红的珍贵。工业革命和科技的进步,已经让人们习惯用钱直接购买工厂大量生产的商品。而对于支持手作品的朋友,今天就开始揭开神秘的手作面纱,让大家了解一下,大家表面看到的是一个光鲜的包包,但是幕后的制作单单是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学问, 都绝对可以写出几篇文章出来。

我的材料80%是通过etsy买来,来源几乎是遍布全世界。可能有些人会不以为然而酸溜溜的说,你有钱, 可以上网刷卡买。请尊重他人的努力成果, 一个有上进心的手作人是不会计较从廉价材料上节省了多少钱,我一直在追求如何让我的作品更完美的方法。是的,我的包越来越贵,因为用料越来越好,制作越来越精细。

举个例子说,可能有些人觉得RM85一个包包已经很贵,听到一个包包定价百多二百元简直是天价了, 但是RM85可以买什么材料呢? 对不起,我不是为了要卖贵价而搬出这么多理由,我说的是事实,一分钱一分货,  做一个大包包,材料费是很可观的。一码100cm幅宽美国日本进口布的价格RM30-80,一付好的提把RM30-80,还有其他的布衬铺棉五金线材 ,数学头脑很好的大家不妨心算一下。以上价格是直接上网大量购买才有这么"便宜",如果是通过商店,价格更是翻倍。大家不要来问我有什么通路有什么代购可以介绍,我不打广告我不卖材料赚钱,因为话题敏感所以我什么都不会介绍, 买卖材料的朋友和其他同行也不要自己对号入座。

1 comment:

  1. 85快,根本不够一个大包的本钱。
    还有一个是不被人家看到的材料,就是线。

    ReplyDelete